(2)第二天,第一个景点:吴哥窟~梦幻中的毗湿奴之神殿

1866年法國攝影師艾米爾·基瑟爾拍攝的吳哥窟照片

全长19公里,呈四方形,据说在吴哥当朝时此河养了成千条鳄鱼以做为守护小吴哥。


走上千年前以石块铺成的石板块通道,巍然的吴哥忽而就在眼前。想想脚下曾有吴哥人走过的石板今犹在,不禁对于浩然工程肃然起敬....

通道的两边是九头蛇神的蛇身,时光在石上留下列斑斓的印记

刚走进吴哥的正中门时,看到一身橙色的僧人悄悄小立,为吴哥素色的建筑物赴增添了一抹生气....


这是闻名的“乳海翻腾”画象。善与恶神各自拖拉着巨蛇的蛇身角力,在翻腾拖拉中,从乳海中诞生了智慧女神aspara....雕塑壁画发亮的部分,肯定是游客的杰作!

Aspara智慧女神浮雕

巍然的寺庙正在进行装修着...在金黄色阳光的照射下,另有一番滋味...
千年前的早上,仍然是这样妩媚的吗?

蓝天白云下的吴哥,你想到了什么?

走在小吴哥寺内,你会享受到清凉的风儿轻轻地吹.....还有心里的平和与安宁。人会不轻意地坐了下来,享受片刻的宁静...

智慧女神俯视着吴哥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浮雕.....

在小吴哥里空气中荡漾的是宁静,除了青草的鲜味外,宁静两字无处不在..
青城无处不飞花,而吴哥则给人心灵上的宁静...


寺里的浴池。当时的池水满盈、嬉水声四散时....是多么暇意的画面呀!

蓝天下细腻的吴哥建筑相对遥望,是在轻诉千年的哀愁吗?


轻轻的我走过古人赤足走过的石板块...

藏经阁独立地立在吴哥寺里的四角,是现代的图书馆吧?

虽然这民族经过多了的内乱与战争,但是脸上仍然是乐天的笑容。是不幸磨练了他们的乐观性格,还是民族的观天天性减轻了不幸?(我喜欢这画孩子的笑容...尤其是心里疲惫时,看到这张照片,你会油然生起一股振奋!)

取自Google的小吴哥鸟瞰图。小吴哥呈四方形,左方是前门,也是刚走进来的石板通道。我和育妹花了三个半小时,细细走从右方围绕着走....慢慢地欣赏着浮雕。


这是一个可以令庄周梦蝶的地方

看了吴哥的浮雕石刻,你就有不虚此行之感。

(当然,对于一般人来说….这里除了看石头外,还是看石头..

但是,我会私心地把它列入人生中必须到达的其中一个地方….

想想在九头蛇神的宫殿中轻轻地走着

把脚步不轻意地放轻….

似怕睡梦中的九头蛇神

吴哥呵吴哥

这曾经是高棉人繁华的朝代

桑香佛舍呵桑香佛舍

迄今神殿犹在

当时被春风所笑的桃花与人面呢?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位於柬埔寨西北部。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古籍称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以建築宏伟与浮雕细緻闻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但,你如何能想像

古代的柬埔寨雕刻家

从四十哩外的河水滔浪的溪边

拖了整吨重的石块

堆叠安置后..

再细细雕刻

苦力奉献般若的工作….

只是因为心里的那股虔诚

想着1431年开始

暹罗军队开始越过养着上千条鳄鱼的护城河

全长19公哩

呈四方形的河呀

无法阻挡暹罗军队的进行

当暹军的脚步跨过千年的石板块时

注定了吴哥的悲惨命运..

也注定了你五百年来的寂寞与孤独….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後来有些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的佛教徒在庙旁边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16世纪,此寺被称为“Angkor Wat”;“Angkor”,来自nagaraWat是高棉语中的“寺庙”,“Angkor Wat”即“寺庙都城”。)

在还没有踏足暹粒之前,曾经做了不少功课

从故事中、从网际中、从维基百科中、从背包客栈中找了好多了资料

差一点做梦到自己变成了吴哥人似的

不过,这一切准备工作都有了十分暇意的旅程

十分享受每走到一处

你就会在脑海里不轻意地浮起曾经找寻过的资料

想想几千年前

吴哥人轻轻踏足的石板中

现在也会留下你的足迹

这是多么时空转换的经验呀!

(不过,我还是要强力推介英文版的Ancient of Angkor或是蒋勲的中文版著作。你读了再踏上吴哥之旅,肯定会十分享受

我想我还会再次到吴哥去

这次将会更享受了

再次踏足这一个“毗湿奴的神殿”…….

或是这一个曾经“堕入蛮荒”的伟大建筑物


(1861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9 Responses
  1. 火星男 Says:

    蔡兄,你肯定图17的小孩不是当年被你始乱终弃的私生子?哈


  2. Unknown Says:

    哈,我看你比较有可能哦!别忘了你曾经在柬埔寨做过工哩....

    是哦!越想越像你...除了发线有点分别外哦!哈哈

    各位大人请评评理...(请对照KOH与小孩两人的轮廓..)

    http://3.bp.blogspot.com/_rF3gwwcArnc/Sy2CtZfaLxI/AAAAAAAAAOI/FBNa-NEuBc8/s1600-h/saigon-04_800x600.JPG


  3. 火星男 Says:

    佛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既然小翔已有要好的另一半就由我这孤独的离婚汉扛下来吧!哈哈哈


  4. 黄昌明 Says:

    我看到有一粒比旁边女神上围还要标致的东西...


  5. Unknown Says:

    阿KOH:
    哈哈,没关系啦,反正一年你都会进几十次地狱吧?人少少,认了他吧!最多是验验DNA吧....哈哈

    昌明:
    你看到什么东西....?你的眼睛真特别!哈


  6. ANG Says:

    哈哈,蔡兄你終於寫這一篇遊記了!


  7. Unknown Says:

    小翔:大概是受到你的刺激吧?哈,你的部落才是真正的旅游散文部落哩。我差不多每篇都阅读了,只是你更新的速度太快了,当我想下笔时,你就更新了!哈哈。(夸张式修辞手法)

    不过最好还是学学你,快快把旅游的感受写下,日后可以回味一番。我现在要recall N年前的感觉,真不容易。如果不是当时感受强烈的话,可能就会失去了当时的“感觉”了!(再说要下笔如有神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呀!)


  8. ANG Says:

    對啊,等你吳哥的遊記好久了啊,在怎麼說你也是我吳哥的“導遊”啊!!你的資料幫了我不少呢!!

    怎麼會,真是寫的挺好的,完全看得出當時的心情。說回我寫的,相差可遠了。我的是流水式的記錄文,就只是記下每天去了哪裡,根本沒有蔡兄你寫的細膩,這一點真是要跟你多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