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丹的《争取复办独中集会》的520谈到吉兰丹中华独中的460…




我不懂最近大家大概是参加《集会》上了瘾呢,还是对《数字》上了瘾?
308709,再从709916,再到226,然后是325,再然后428..最新的一波是520….


我给集会搞昏了
也让三位数的数字给弄糊涂了


我参加226,也去了428…
但不是每一个集会我都会参加


最重要是知道本身是为了什么去?去做什么?反映什么?实际影响是什么?…..
如果只是为了集会而集会的话….
对不起,请别把我的人头计算在内!


我不是很想浇520集会的冷水...
也不想载上“反华教”的帽子。(再说看看我的职业生涯,也看不出有人敢说我反华教。只不过华教这一块金字招牌给大家给用烂了!


我的立场是争取复办独中,必须是基于《需要》,而绝对不可以是因为《个人光环》问题,或是什么什么《好处》云云。在现在的局面看来(2012),我认为华教诸公提出的理论罗辑并不稳,因此我个人反对在现阶段争取在关丹复办独中。


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
如果明知道方向不对了,但是隐忍不说,绝不是顾全大局,而是西瓜偎大边,而且是属于集体竭斯底里症候群,随着老人家的指挥棒下翩翩起舞。


蔡令北写文章最喜欢快人快语,简单明确。

我的理由

1)    我认为争取关丹复办独立中学的建议,最大的受害者是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十分明显的,丹中的学生来源取自于东海岸三州,而且根据官方网站显示,全校学生460名。如果去掉彭州的学生来源的话,就像是去了丹中的一条胳膊,武功不是全废,但也元气大伤。如果因些而导致丹中无以继生而关闭的话,岂不是有着“一鸡鸣、一鸡死”之嫌?

丹中学生群中源自彭亨(特别是关丹学生)的比例,将会对着丹中的冲击产生相对的伤害。比例越高,伤害更大,大家不可不慎之


2)吉兰丹中华独中的地理位置十分独特,就位于东海岸,也是东海岸三州唯一的独立中学。争取学生来源无疑是会受到地理因素的影响。如果关丹也开多一间独立中学的话,会不会是产生华教自己打自己之虑?在学生来源受到分薄之际,进而影响校方经费。而华教(尤其是独立中学)的经费如果长期不足的话,要聘请优资师资的话,无疑是雪上加霜。长远下去,丹中的前途如何,就交由《爱华教》诸公想想了….


3)再从地理因素所引伸出来的第三点是:全马独立中学之间必须建立于良性的竞争的基础上。从现今的独立中学分布图看来,北马一带有名校钟灵、韩江、日新; 吡叻有育才、新民、吉华、华联、培南;雪隆有名校:循人、中华、坤成、尊孔、滨华、兴华等。南马的宽柔、中化、华仁更是巍然而立。

我个人分析:北马一带学生固然是以北马为首选,而雪隆森甲理应以雪隆独中为首;南马一带则以宽柔带头一点也不为过。吉兰丹中华当然只好把焦点集中在东海岸三州。如果彭州(尤其是关丹)有了独中的话,丹中会受到最大的伤害应该不是会很过分的说法吧?


4)年初的报章有报导独中入学者爆满,可能会令到“爱华教”诸公沾沾自喜,殊不知功夫耍全套,读报纸也要读了会分析。爆满的仅仅是那几间名校呀,而且全都位于雪隆、南马一带。丹中多年苦苦经营,还只是460呀。

再说,如果认为那些落榜无法就读名校独中的学生会争取进入东海岸独中的话,岂不是天真的想法?(如果是的话,丹中早就应该爆满了。


5)建立一间独立中学的费用固然可以通过华社的力量而登高一呼,再次凝聚华社的力量来建立之,但对于华社来说是否有此必要?

从昨天的报章看来,当现场“爱华教”诸公正在台上发表呼吁大家争取复办关丹独中之际,某独中的同学拿着捐钱桶来逐一向爱华教者筹资,华教独中经营之辛苦就可见一斑。再向华社筹资来建一间可能不是很必要的独中的话,岂不是拿石头凿自己的脚?


等政府拨款?….
继续唱着《望秋水》吧


感想
争取成功复办独中就是爱华教?华教这一块招牌真的给大家用得烂了。我认为,与其把精神与力量贯注在建立新的学校、新的独中,倒不如关注现有“学生来源不足”的独立中学更来得有意义。


没有好的师资
没有好的长远计划
没有好的软体
没有好的全盘教育树人的理念做基础的话,硬体始终是硬体。
教育是树人计划,而不是数目上的白象计划。


综观独中长久所面对的各种因素,我建议大家还是集中在如何进行“以校养校”的大方向上吧。只有通过“以校养校”的计划,才能使各独中长治久安。没有了经费上的烦恼后,才有全盘精力把独中办得更好。

也只有把学校办好了以后,才会稳定学生来源,从而启开另一片天!也只有把每一间独中都照顾好了以后,才有本钱说复办!


华教的命脉从来都不是硬体
以后也绝对不可以把硬体当命脉!
华文教育固然受到经济与政治的因素所影响,但是我们可以做的、应该做的、必须做的就是培元固本,办好教育素质,提升每一间独中的竞争素养。

-------------------------------
后记

1)我认为复办独中的基础应该是建立在《需要》,而不是《炫耀》。


2)我认为争取关丹复办独中的努力,必须考虑吉兰丹中华的处境与对之影响。君子的每一个决定,必须慎之又慎呀!

如果《有需要》,我认为再辛苦也值得。但是如果只是因为要随着个人议程而婆娑起舞的话,则大可不必。


-------------------------------
(2)后记
对于某爱华教人士在东海岸报上所说的:“…..任何人纵使能说出复办独中的坏处,我随时可以拿出10项好处来反击…..”或是报章上疾疾而呼复办关丹独中势在必行的人士…..或是响应者

我想听听您们的10好处(理由?罗辑?)……


-------------------------------
(3)后记
“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方是大丈夫之本色….”愿与大家共勉~
1 Response
  1. 火星男 Says: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