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第二天,第三个景点:《巴戎寺》~ 震慑我心的”微笑的高棉”

从低处拍摄上去,顶端残缺不全的石雕上刻画着据说只有在巴戎寺才会出现的“品”字智慧女神(Aspara).... 天幂中,像不像三位智慧女神翱翔在天际里?

育妹在高棉的微笑中悄悄小立


个人最满意的一张照片:q ,我终于亲手拍摄到了“高棉的微笑”!(晴空万里下的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的笑容仍旧......


残缺不全的石竖像与柱子,留着五百年前的石门。留下来的不只是建筑美学,更是震憾人心的精美艺术。当时穿棱在古代巴戎寺前的人们呢?


走得累了,就依在石柱门前休息一会。乘机与门前的Aspara邂逅,听听她诉说曾有过的辉煌与繁华.....


一人走在空荡的院子前,脚步放轻,思想放空.....活在当下!就在脚步轻轻一踏中,把烦恼暂抛在九宵云中云吧!

门柱上的精美雕刻,是无数工匠们的心血....留下来的不止是手艺,更是悠悠时空中人类的其中一段辉煌史....

吴哥式的建筑重点就是在于“石阶”与“层层次次的门框”.....刚刚好够纳一个人横放脚步的石阶级,就是要让你在爬上去的时候以最谦卑的心情、慢慢地爬。在爬行中洗涤“我慢”的心....你看!一步一脚印不是都须要谦卑的心才能爬得上去吗?


“层层次次的门框”使到你在穿棱于门框之前时时要低头,把“贡高我慢”尽量放到最低点。吴哥人相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接近人性....


从底部看上去的高棉...依然微笑。稍微高翘的嘴角.....慈爱地看着人间天堂。(我想想,须要有多大的胸怀,才能有这样的慈爱笑容?)


巴戎寺里,可以看到长长的蛇身雕像,围绕着通道...凹陷的石板,曾经有多少人微笑走过呢?

石雕上刻着高棉人的生活。石壁上刻着似乎是孩子正在向长辈问好请安。

高棉君王骑着战象,凛然地向前迈进。底下的士兵们执着长矛,密密地保护着....(是那位微笑的君王吗?)

这是生活中的写照,好像是在商量某事,也像是在正在下棋......

石雕也刻画着战争的真实写照。从雕刻石壁中也能感受到吴哥和占婆之间的战争惨烈情况!

据说这也刻录着吴哥人幽默的一面生活写照。后方人民也支援着前方正在打战的战士们....后方便老婆婆手里拿着一只水鱼准备献给战士,冷不防水鱼却咬着战士的屁股!而战士由于剧痛而回报了厌恶的一眼....哈!如果你到巴戎寺云,记得一定要找到这幅石雕,然后拍摄下来哦!


从在网络上搜寻的资料时开始,就看到了一张再也忘不了的“微笑的高棉”

(我一直认为如果我会爱上吴哥的话,这个高棉的微笑肯定是主要因素之一)


从没有看过一块石雕佛像有着这么自然的笑容

看了巴戎寺里的四面佛笑容..

心境突然宁静了下来


什么事情看不开?

只一个轻轻的微笑

就把一切人生恩怨情仇都洗心涤虑过了

祂的笑容是如此的自然..

就像是慈爱的父母

俯视着大地苍生

轻轻地笑着….

一切都圆融了



(最有名的当然是「高棉的微笑」,每一座塔四面都刻著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与印度教大梵天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的佛菩萨,代表的是佛家的「慈、悲、喜、捨」四无量心。叁公尺高的闍耶跋摩七世微笑面容,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樑、热情的厚唇、慈祥的气质,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築本身的宏伟,而成为旅客最深的印象,无怪会被其後代子孙尊称为「高棉的微笑」。)



我记得我一看到巴戎寺里的微笑佛像时

第一句话就是跟育妹情不自禁地喊出:“高棉的微笑!高棉的微笑!”


就像是童年时和隔壁的Boh Nyee、阿华、阿英、Boh MengPPBoh Eng玩捉迷藏时,突然捉到了同伴时的那种喜悦



就像是找了好久都找不到的东西

突然间就拿到手的那种快乐

打从内心里充满着小小的喜乐



巴戎寺的高低不平石阶应该是最难走的

而且时高时低的石级

叫我们忙着小心爬山爬下而顾不得注意精美的石雕壁画



(西元 1181 年,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打败占婆人,也就是那位让後世永远忘不了他微笑面容的吴哥国王。和过去的国王完全不同的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而非信仰印度教。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夺回沦陷的首都吴哥後,为了纪念这场赢来不易的胜战,他将原本只是一座小庙的巴戎寺 (Bayon),在短时间内扩建成具备圣殿、藏经阁、修道坛等规模的皇家寺庙,并且命令匠师在寺庙迴廊上,雕刻了这次不朽的战功,铭记著密密麻麻的浮雕历史,告诉後人这场可歌可泣的战役。)



如果你有聘请导游的话,他或许会跟你讲这样个角度很美

这一个角度拍摄下去就好像是跟佛接吻似的

这一个石雕是什么故事等等


但是,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是个要省钱的背包客

或是喜欢自己探索的旅行者的话,你可以学学这两招…..


(1) 跟在别人的导游后面,然后拉长耳朵注意听听他的讲解不过坏处是:如果有任何疑问,你将不好意思发问。哈,没给钱还敢问多多?


(2) 买一本Ancient of Angkor,或上网找资料然后一跟着你的资料,仔细找寻资料中的壁画石雕。找到了你会有莫名的喜悦!而且仔细地看看石壁,将会丰富你对高棉人的古代生活….不信?看看到上面的浮雕….


我的劝告是:在巴戎寺和女王宫(Bantaey Serai)里计划较多的时间,然后再逐一地观察石雕里的高棉人生活,那是一种不同的旅行享受。而我,喜欢这种旅游方式:轻松、写意…..即使看的是石头!哈


(在巴戎寺 (Bayon) 这场纪录吴哥和占婆战争的浮雕当中,要怎麽分辨吴哥和占婆人呢?耳垂甚长,几乎碰触到肩膀的就是吴哥士兵,吴哥士兵除了手拿武器之外,下半身就是穿著丁字裤,看起来较为和蔼可亲。留著大鬍子、面貌较为醜陋凶恶的,就是占婆士兵了。当时占婆士兵可能是从水路来的,他们不只搭著船,下面还有鱼群在游泳呢,整面浮雕非常生动活泼,不只有鳄鱼在吃其他的鱼,甚至还有可爱的小乌龟。两军交战的场景,吴哥士兵在刺占婆士兵的眼睛,地上还有躺著的屍体呢,其中还有绑著髮髻,骑著马的中国士兵。然後是与占婆王国的战争时後勤补给食物和武器的队伍,以及於洞里萨湖与占族 (Chams) 在水上战争的场景。)

3 Responses
  1. 火星男 Says:

    干吗同一个吴哥窟在你我眼中有那么大的差别?看了这些浮雕,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古高棉女人全都是......!哈


  2. Unknown Says:

    总的来说....

    这就是“走走”和“旅行”的分别...
    或是“到此一游”和“深入欣赏”的不同....
    还是“看看”和“研究”的深浅程度...

    不过最主要最主要最主要的原因是....

    由“公司赞助住宿、办公兼逛逛”和“自己出钱做背包旅行”的不同了....

    哈哈,这样回答应该是十分《得体》吧?(哈,我是不是很鸟咧?... :)


  3. 火星男 Says: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蔡兄也!

    p/s:你算哪门子的“鸟”?你是大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