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第三个景点:达松寺 (Ta Som)….. 娇媚的智慧女神(Aspara)特别造型的寺庙…




从Eastern Mebong到Prasat Ta Som大约是2.6 km, 费时只须三分钟。


Aspara女神造型(一)


Aspara女神造型(二)


根据所看到的,我发现,吴哥的建筑雕刻是先把石块叠上去,然后再由匠工们进行雕刻,不懂对吗?


在乱石阵中....


这就是Linga(阳具)和Yuni (阴)。仔细看看它就像是子宫造型,对吗?而中间应该竖立着一枝Linga.....根据高棉传统,水经过了Linga与Yuni后所流出来的称为”圣水“。(在其他古迹中,也不乏此类Linga和Yuni的造型物)。而在著名的“河底浮雕”,就是在吴哥城的水源头,底下全是Linga与Yuni,借此净化水源...


我总是喜爱拍摄蓝天与古迹...(阿亮要开始唱:蓝蓝的天...)


达松将军庙里的小石门,与其他的吴哥建筑没有两样....


微笑的高棉...


Ta Som里的东塔门,被树根牢牢抓住...


古迹要倒塌了,这是它的支撑点....


初走进这一座“达松将军庙”时,看见的是“微笑高棉”再次的重现

如果你记得,我应该告诉过你,微笑高棉是我最喜爱的吴哥建筑特色


和其他吴哥古迹没有两样

只是古道上更多的风化了的石板


唯一不同的是:

1) 造型不同的aspara女神像,每座都有着长长的耳珠

2) 东塔门外的石门被树根纠缠了千年….

(本来在这里看到树根盘庙的景像是很震撼的不过这种感觉一和Ta Prohm相比时,就给比了下去。因为那儿的更加多、更加壮的树根)


如果你到这里来

给你的建议是不妨找找每一座不两同的aspara…

再看看你能收集到多少种的不同耳垂的女神像

再到东塔去看看树根如何缅怀着它的古石门

一生一世

纠缠不清

-----------------------------------------------------

网络资料

【达松寺 (Ta Som)

达松寺 (Ta Som) 建於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在位期间,属一佛教建築,推测是12世纪末(1186)的建築,遗蹟的正面一样是朝向东方的,不过现在大多是从西边的门口进入。

(Ta)本身是尊称长辈的名字,松则为人名。Ta Som名称的 Ta 意思和 Ta ProhmTa Keo 中的 Ta 同义,都是指祖先。Ta Prohm Preah Khan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为了纪念父母而建的,而这里还不清楚是为了谁而建的?


但应该是祭祀祖先用的。很多中文的网页资料上面都称这为「达松将军庙」,而且都是这样叙述的:『达松将军庙﹝Ta Som﹞,此庙由微笑国王闍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当初吴哥王朝全盛时期东征西讨,骁勇善战之达松将军所建。』


达松寺 (Ta Som) 整座建築算是相当精简,围墙约有250公尺见方,城墙的四个出入口也有国王的四面微笑佛,东侧的塔门还被古树给包围环绕,树与塔融合为一体,已经分不出是塔还是古树了。进出透过东西两侧的门廊,最外侧的二门皆具有微笑标帜的塔顶。


达松寺里的小佛像几乎都被挖掉,仅剩的佛像,在吴哥隐没的几百年间树木就如此的与古蹟共生,这也是吴哥的另一种风貌吧。


进入了达松寺,主要目的是看这里的 aspara 神像。在这里的 aspara 女神,都有个特别的形象,就是长耳垂。这里的aspara女神还以娇媚著称,除了耳垂特别加长之外,还会玩弄他们的长髮。


另外记得一定要走到东塔门,因为达松将军庙除了著名的长耳垂女神之外,更有名气的一个点,就是他的东塔门,一个已经与古树分不开的塔门。当一根树与塔门如此连结之时,已经不知道树是破坏这个建築的兇手,或是支撑这个建築的帮手了。就在东塔门外,可以看到盘根错节的树根就攀在这个塔门的外面,而微笑的人面,似乎看著吴哥城而幸福地微笑著。

23 Responses
  1. 火星男 Says:

    古迹要倒塌了,这是它的支撑点....

    高棉人啊高棉人,难怪你们到现在都还那么穷困!知不知道马六甲的专家们是如何抢救古城门的?是用水泥(红毛泥),水泥知道吗!学学马六甲人的Boleh啦!

    p/s:C4’s husband, declared Malacca a developed state on 20/10/2010


  2. 吴哥窟还没倒~古物雕刻都快被当地人偷完了呢Y~Y

    千万别倒啊!!~我某一天要到访的旅游景点之一!!


  3. Unknown Says:

    阿KOH:
    住在马六甲边界的人,果然有思乡的情怀...
    除了你所说的Malacca Boleh外,还有一项...
    就是‘拿督’数量之多,也和我这里的不相上下...


    王子:
    说真的,你如果要去...就啦啦声去啦..
    实在有好多地方都倒塌了..
    哈哈,要去时,我再email资料给你参考参考.


  4. 我也是最爱高棉的微笑,就是那种很贴心很温馨的感觉!!

    我也觉得是先叠好砖块才雕刻的。

    对了,到处都是linga 咯。。。。
    不过如果没做功课就去,还真的不懂意义何在?!

    哇。。 好怀念柬埔寨~~~


  5. Unknown Says:

    阿贤:
    怀念不如行动?
    呵呵,再去一趟吧!


  6. 火星男 Says:

    老师“卡紧”组织一个买春团,Oops!不对,应该是"rombongan melancong sambil belajar",俺从Sihanoukville过去很鬼近的!哈


  7. Unknown Says:

    阿KOH:
    你要辣死啦?上面那个阿贤是淑女,而且年尾会到曼谷去,搞不好会和你我会合一起背包趴趴走哩!你不要吓死人家... (漫画三条线流冷汗..)

    还有呀,你的年尾假期啦、机票啦...全都搞好了?不要放我一只大飞机哦!:)


  8. "老师“卡紧”组织一个买春团"
    是什麼意思??

    不能因为怀念就立刻行动啊!老师也知道我现在正在创业,很多事情还得亲力亲为的,所以分身不到。
    年尾的背包我现在都没把时间表和行程弄出来,可见我是多么大堆工作了。

    希望能在泰国的曼谷见到你们,令千金可否会加入这个大人团学学吃苦?!

    哈哈~~~


  9. Unknown Says:

    阿贤:
    你不要听上面那个阿KOH(nasi lemak)乱讲...他应该是最近公事忙,一连从曼谷、柬埔寨、越南几个地方飞来飞去,时差和脑子有点转不过来..哈哈

    不过他这人还算是好人吧?至少如果到了曼谷、胡志明或是金边,而他又有在的话,他通常会请吃大餐的...所以嘛,听说他今年年尾会在曼谷等,你可以调整你的曼谷之行了。去狠狠吃他一餐!


  10. 火星男 Says:

    吃大餐?没问题,反正又不是俺自掏腰包的!还怕你们吃得穷油盟!哈

    不过说真的我还不确定到底要不要改机票去会合那班废材(他们是23/12/2010到达)。如果有钱又有闲的话就会跑两回,不然改天没人肯带我去买关丹咸鱼就“代志大条”了!嘻嘻

    p/s:老师此言差异,俺本名也叫阿贤,可俺绝对是站着解决的!哈


  11. “ p/s:老师此言差异,俺本名也叫阿贤,可俺绝对是站着解决的!哈 ”

    此贤非比贤吧?? 哈哈!!至少性别就不一样了....

    哇!!如果有人愿意掏腰包请大餐,对我们这些背包客来说是多么让人开心的事呐!!因为我们又可以省下来然后另行计划。。

    但是很可惜的事我在曼谷的时间可能碰不上老师了,因为我十二月头就会到曼谷去了,或许老师可以在做安排,因为我大概5号会在曼谷溜达。

    辣死你妈::

    能在异乡遇友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所以啊,不要吝啬,就买个机票飞去回合吧!!!


  12. 火星男 Says:

    老同,特地买机票飞去就不叫作“他乡遇故知”了!哈

    p/s:俺说自己是站着解决的绝对不带半点“站蹲论”的意思。您可别会错意才好!


  13. ""特地买机票飞去就不叫作“他乡遇故知”了!""

    nasi lemak 先生何必如此计较,不够朋友哦~~ 哈哈哈!!!

    没有啦,本小姐绝无他意,就是随口说说而已~~因为中学同学也爱用他的贤和我的贤如此比喻~~

    哦~~你会不会是我中学同学??哈哈~~失散好多年了!!

    哈哈


  14. 火星男 Says:

    讲金就唔算係兄弟啦!哈(借口多多)

    p/s:俺是个糟老头,应该不是您所指的中学同学!


  15. 老头贤,唔好讲金~~要讲心!!

    那就给老蔡免费的三餐咯!!!


  16. 火星男 Says:

    莫讲三餐,冲凉、揼骨、跳舞、饮茶宵夜直落全包又如何!哈


  17. 揼骨、跳舞 就不是很方便吧??毕竟还是有师母在,所以还是收敛点比较好


  18. Unknown Says:

    哗,伟翔来我家两天,所以没时间上网两天...想不到我的部落格又成2贤的聊天室了。哈哈,欢迎欢迎。我的部落格的文章可没有超过17个留言,果真开心死我了!

    哈,阿翔和素雯刚刚启程回去KL。
    这两天的照片,可能明天放上网来吧!
    敬请期待....尤其是没得一起来吃nasi lemak的老头贤。哈

    淑女贤可别担心,听伟翔和素雯说5号是泰皇生日,曼谷的好多吃、喝、玩、乐、看moi thai...都是免费的哩!可惜我的机票可改不到了...哈哈


  19. 哇!原来伟翔和老师混得那么熟了~~

    哦!机票改不了那没办法咯!!只好约在下一次,或许就是您女儿期待已久的新加坡之旅,到时候我可是一定全程陪伴的~~

    哈哈,老头贤不知道会不会怪我这个贤贤贤~~哈哈,因为给他取了那么一个“老”外号!!

    哦,5号我已经会在曼谷了,有免费的吃喝当然要奉陪到底,反正回来工作会被虐待,到时候不用减肥都会瘦下来。。


  20. 火星男 Says:

    泰皇生日很多地方没酒饮的!

    p/s:俺的确是老头子,没什么好介意!哈


  21. 谢谢老头贤的大量~~

    虽然您是老头子,但是可以感觉出来你的心还是和我一样年轻啦


  22. 火星男 Says:

    哈哈哈,感谢老同您这么看得起俺!可俺自己总觉得自己还生活在上世纪,年纪越大就越不想参人!唉


  23. 老头呀!!不要封闭自己,
    我那退休几年的老师陈啊心境一样年轻,
    还常常向我说一些大道理,我最爱听的了,
    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让我学习很多。。。

    所以啊,有时间就像蔡老师一样,到处走走看看,然后认识多一点年轻人。。。
    我们都是上一个世纪的孩子,所以啊,没什么差别~~